top of page

學術課程

醫學課程

作為醫學院的一部分,本學院的教師參與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課程(MBChB)的教學及統籌工作。我們的教育觀點認為有必要發展以社區為基礎的護理方法,並同時發展增進社區健康所需的技能。

MEDF1120: Public Health

本科目向一年級學生介紹當前的全球公共衞生的問題、其決定因素和公共衞生的干預措施,包括在危機、緊急情況和災害中的醫療人道主義救援、新出現的傳染病、非傳染性疾病的管理,以及與衞生服務有關的挑戰。學生們將安排訪問患者,以了解社區的慢性疾病。

 

MEDU2500 & MEDU3500: Doctor and Patient I & II

本科目旨在向二年級和三年級醫學生介紹家庭醫生在進入臨床工作前幾年在社區中所扮演的角色,並對醫生與患者之間的互動進行深入分析。該等科目包括社區的臨床訪問,訪談和家庭訪問,同時也會在有新生兒的家庭跟進嬰幼童首幾年的成長,並將達致健康的生物心理社會學方法及婦產科、兒科、精神科學和家庭醫學等多學科的教學相結合。

 

MEDU3340 & MEDU4340: Integrated Clinical Communication Skills I & II

這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習科目,通過使用錄影教學以及進行溝通和諮詢技巧的角色扮演等方法,將在線學習,短片和體驗技能研討會相結合來進行教學。本科目與四年級的內科和外科初級實習,以及婦產科、兒科、精神科、社會和家庭醫學等臨床專業相輔相成,使學生能夠將學習內容情景化,提高其與患者的溝通能力。本科目提供從主動傾聽、溝通模式到高級技能的基礎教學,這其中包括通用技能,如知情同意,管理諮詢,透露壞消息,以及每個臨床專業特有的臨床場景。

 

MEDU4010: Community and Family Medicine

五年級的這一臨床專業科目為學生提供社會醫學、家庭醫學以及公共衞生領域的概述,授課主題涵蓋了流行病學、循證醫學、職業與環境醫學、醫療系統學和臨床家庭醫學。本科目採用多模式教學方式,這其中包括在社區醫療門診服務掛職、基層醫療服務和多學科團隊掛職、私人家庭醫生以及講座、技能工作坊和家訪。

IMG_3741.JPG
medical_programme_edited.jpg
IMG_3700.JPG

上述課程的相關資料可以參考以下網站連結:

中大醫學院網站  :  http://mbchb.med.cuhk.edu.hk/

​*資料以英文版本為準

最後更新: 2021年3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