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ews & Press

Hot News

【#TeamSPHPC】Professor Roger Chung 锺一诺教授

Updated: Apr 25, 2022

我们熟悉的老师为甚麽会选择这门学科?他们在工作以外有甚麽消閒活动、遇到压力时怎样应对?#TeamSPHPC 系列带大家走到讲桌后,了解他们在课堂以外的生活!


又是学者又是歌手的 #锺一诺 助理教授(Roger)分享三件最影响他的歌、影、书作品,艺术和研究有甚麽共通点?Roger一直研究「健康不公平」情况,在新冠疫情期间又看到甚麽问题?



Question 1

你的研究方向是甚麽?有甚麽契机令你走上这条路?


我是一个社会流行病学家,集中研究和健康公平有关的议题。

我认为现时健康不平等的核心问题是源于资源分配不均,而不是欠缺医疗或者科技,因为只有部分人受惠于现有的资源和先进的科技。


Question 2

你怎样看待香港的「健康不公平」问题?


我曾经研究市民的住屋负担能力,发现不但穷人和富人之间有不公平问题,这不公平亦影响「中产」。健康公平不是二元对立的概念,不同背景的人或多或少也会受影响,只在于光谱的位置不同。


Question 3

新冠病毒肆虐,社会在哪些方面出现健康不平等?


即使香港的新冠病毒个案在疫症早期的时候较其他国家少,我们仍能观察到健康不平等情况恶化的迹象。因为当公共衞生措施把防疫看成唯一重要的目的之时,很容易就会忽视其他影响健康的指标,例如持续社交距离措施对弱势社群的影响远大于富人,这方面应被重视。


Question 4

研究或工作时有遇过瓶颈吗?你会怎样应对?


有的,特别是在学术生涯初期。公共衞生知识之广容易令人迷失方向,因此认清目标和初衷很重要。于我而言,就是要改善本地、国际有关健康不平等的情况。


Question 5

你怎样结合公共衞生学者和歌手的身份?


我不只喜欢做学术研究,同样重视家庭和艺术。研究、家庭、艺术塑造了现在的我。科学和艺术其实息息相关 — 我们从科学追求真理,从艺术追求美感。艺术不只求技巧,也求体现人性之美。以音乐为例子,古典和爵士虽截然不同,但可以相辅相成。我不能想像一个只有科学、没有艺术的世界,反之亦然。我希望留低一些可以令世界更美好的东西。



Question 6

可否分享启发你的一些作品?


太多了…… 但如果我要在各媒介中选一的话……

  • 电影:《偷天情缘 》(1993)

这齣电影令我第一次接触存在主义,提醒我要活好每天。

  • 书籍:《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汉娜·阿伦特)(1964)

这本书提醒我纵使世界纷乱,也要保持清醒。

  • 音乐:蓝色狂想曲 (1924)

模煳了古典和爵士音乐的界限,提醒我待人处事时不要只站于一个观点。


Question 7

若可以对大学时期的自己对话,你会有甚麽忠告?


要坚持信念,不断寻找答案,你已做得不错了。

34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