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ews & Press

Hot News

【#TeamSPHPC】Professor Roger Chung 鍾一諾教授

Updated: Apr 25, 2022

我們熟悉的老師為甚麼會選擇這門學科?他們在工作以外有甚麼消閒活動、遇到壓力時怎樣應對?#TeamSPHPC 系列帶大家走到講桌後,了解他們在課堂以外的生活!


又是學者又是歌手的 #鍾一諾 助理教授(Roger)分享三件最影響他的歌、影、書作品,藝術和研究有甚麼共通點?Roger一直研究「健康不公平」情況,在新冠疫情期間又看到甚麼問題?



Question 1

你的研究方向是甚麼?有甚麼契機令你走上這條路?


我是一個社會流行病學家,集中研究和健康公平有關的議題。

我認為現時健康不平等的核心問題是源於資源分配不均,而不是欠缺醫療或者科技,因為只有部分人受惠於現有的資源和先進的科技。


Question 2

你怎樣看待香港的「健康不公平」問題?


我曾經研究市民的住屋負擔能力,發現不但窮人和富人之間有不公平問題,這不公平亦影響「中產」。健康公平不是二元對立的概念,不同背景的人或多或少也會受影響,只在於光譜的位置不同。


Question 3

新冠病毒肆虐,社會在哪些方面出現健康不平等?


即使香港的新冠病毒個案在疫症早期的時候較其他國家少,我們仍能觀察到健康不平等情況惡化的跡象。因為當公共衞生措施把防疫看成唯一重要的目的之時,很容易就會忽視其他影響健康的指標,例如持續社交距離措施對弱勢社群的影響遠大於富人,這方面應被重視。


Question 4

研究或工作時有遇過瓶頸嗎?你會怎樣應對?


有的,特別是在學術生涯初期。公共衞生知識之廣容易令人迷失方向,因此認清目標和初衷很重要。於我而言,就是要改善本地、國際有關健康不平等的情況。


Question 5

你怎樣結合公共衞生學者和歌手的身份?


我不只喜歡做學術研究,同樣重視家庭和藝術。研究、家庭、藝術塑造了現在的我。科學和藝術其實息息相關 — 我們從科學追求真理,從藝術追求美感。藝術不只求技巧,也求體現人性之美。以音樂為例子,古典和爵士雖截然不同,但可以相輔相成。我不能想像一個只有科學、沒有藝術的世界,反之亦然。我希望留低一些可以令世界更美好的東西。



Question 6

可否分享啟發你的一些作品?


太多了…… 但如果我要在各媒介中選一的話……

  • 電影:《偷天情緣 》(1993)

這齣電影令我第一次接觸存在主義,提醒我要活好每天 。

  • 書籍:《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關於平庸的惡的報告》(漢娜·阿倫特)(1964)

這本書提醒我縱使世界紛亂,也要保持清醒。

  • 音樂:藍色狂想曲 (1924)

模糊了古典和爵士音樂的界限,提醒我待人處事時不要只站於一個觀點。


Question 7

若可以對大學時期的自己對話,你會有甚麼忠告?


要堅持信念,不斷尋找答案,你已做得不錯了。

323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