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ews & Press

Hot News

【抗疫小知识】快速测试

Updated: Aug 10, 2022


【快速测试 #抗疫小知识】自行做新冠抗原快速测试已经是不少人生活一部份,坊间快速测试包应如何选择? #杨祖耀 助理教授教大家解读包装上的数据,了解快速测试的准确度,以及如何理解阳性和阴性结果。


灵敏度(Sensitivity)愈高,「假阴性」机会愈低,漏诊机会愈低。坊间测试包一般为90%-98%。

特异度(Specificity)愈高,「假阳性」机会愈低。坊间测试包一般达98%-100%。


🔴 检测出阳性(两条线):由于特异度一般较高,「真阳性」机会较大,即是好可能已经被感染。

🟡 检测出阴性(一条线):部分测试包灵敏度仅9成,意味着阴性结果有1成或更低的机会是「假阴性」,可能是病毒量较低或其他原因而检测不到。若已出现病徵或其他高风险因素,如去过有确诊病例到访的场所或接触过有病症的人士,可用另一牌子再测试,并隔两至三日再检测。



疫情之下,如何选择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测试包?

撰文:杨祖耀助理教授


当前,新冠疫情正在香港肆虐。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使用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测试包进行自我检测,不单止可以快速知道检测结果,亦可以减少由于在人群密集地方排队检测而导致感染的机会。市面上可以买到多种不同牌子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测试包,在选择不同测试包时,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是首要考虑,而灵敏度(sensitivity)和特异度(specificity)是评估准确性时最重要的两个指标。


灵敏度的意思是,如果某个人确实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个人做完测试之后得到阳性结果的机会有几大?例如,某牌子测试包的灵敏度为96%,意思是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得到阳性结果的机会为96%。换句说话讲,假设有100个病人接受测试,其中的96个人会得到阳性结果,被检测出来,而其馀的4个(本来亦都应该得到阳性结果的)人会得到阴性结果,这4个人的结果叫做“假阴性”,假阴性可能令到这4个人误认为自己冇事,导致漏诊。

特异度的意思是,如果某个人没有感染新冠病毒,这个人做完测试之后得到阴性结果的机会有几大?例如,某牌子测试包的特异度为99%,意思是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得到阴性结果的机会为99%。换句说话讲,假设有100个没有感染病毒的人接受测试,其中的99个人会得到阴性结果,而其馀的1个(本来亦都应该得到阴性结果的)人会得到阳性结果,这1个人的结果叫做“假阳性”,假阳性可能令到这个人误认为自己有事,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及就医行为。

灵敏度和特异度的数值越高,表示假阴性及假阳性结果越少,测试的准确性越高。值得指出的是,我们一般参考的准确性的数据,主要来自厂商说明书,通常都是在比较小的样本(例如,一百至几百个人)中开展研究得到的结果,在不同的人群中运用时,同一种检测方法的准确性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属于正常,并非绝对不变的数字。所以,当不同牌子的测试包灵敏度或特异度存在细微的差别(例如1%-3%)时,可以认为它们的准确性相若。


早前消委会综合了市面多款牌子测试包的数据,多数牌子的测试包灵敏度处于90%-98%之间, 特异度更加高,大多达到98%-100%。由此可见,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测试包准确性普遍较高。

当您使用某种特异度很高的测试包,得到阳性结果时,“假阳性”的机会很低,换句说话讲,您好可能已经“中招”。但是,由于灵敏度稍低,当您得到阴性结果时,不代表绝对没有感染,因为有小小的机会是“假阴性”。


如果您得到阴性结果,但是您担心是 “假阴性”,可以尝试以下两种方法提高准确性。第一,用不同牌子的测试包再做一次,通常来讲如果两种或多种测试方法的结果全部为阴性,那麽你好大机会确实没有感染病毒,不必担心;如果其中一种测试为阳性,就应该尽快再测试确认,採取进一步措施,例如居家隔离或就医。第二,2-3日之后再重複做一次,因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的头几日,体内病毒量较低,可能较难检测到。




224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