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ews & Press

Hot News

研究:霍奇金淋巴癌|本港男士發病率上升幅度全球之冠

Updated: Jul 19, 2022


黃至生教授(左)及黃俊杰博士。
黃至生教授(左)及黃俊杰博士。


淋巴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的癌症,主要可分為「霍奇金淋巴癌」及「非霍奇金淋巴癌」,其中前者在年輕人中較常見。中大醫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合作調查霍奇金淋巴癌的全球分布、高危因素和流行病學趨勢。結果顯示,近年來亞洲地區的霍奇金淋巴癌發病率明顯上升,其中香港男性的發病率上升幅度更是全球之冠。研究人員建議,應針對高危人口採取危險因素控制及早期癌症檢測措施,以控制上升趨勢。研究詳情近日已於國際醫學期刊 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發表。


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黃俊杰博士表示:「霍奇金淋巴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存在地區差異,可能與各地檢測診斷能力、環境因素、生活方式及代謝疾病流行率相關。但值得關注的是,霍奇金淋巴癌發病率雖然在高收入地區更高,但其死亡率在低收入地區反而更高,其中牽涉的健康公平問題亦是未來重要的研究方向。」


研究的高級通訊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補充:「近年來,霍奇金淋巴癌整體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但值得鼓舞的是其死亡率因應治療變得普及和先進而下跌。今次研究亦顯示,吸煙率、肥胖率和高血壓患病率等是驅使霍奇金淋巴癌發病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不同地區的政策制定者應實施循證和具針對性的預防策略,以控制有關風險因素。」


詳情:中大醫學院 https://bit.ly/3ahH65J

研究全文:https://bit.ly/3PTW9CF


傳媒報道 :

53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