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ews & Press

Hot News

霧靄中看臭氧

Updated: Jul 19, 2022



【霧靄中看臭氧】鼻腔灌進炙熱的空氣,烈日下維港對岸籠罩於灰濛霧靄中。香港夏季的大晴天空氣污染間中爆錶,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何建輝教授指出,此現象是由於陽光照射空氣中的氮氧化合物(NOx)和可揮發有機物質(VOCs),產生化學作用,形成肉眼可見的光化學煙霧及臭氧。


空氣污染物PM2.5早年廣受關注,而本地PM2.5水平於過去20年呈下跌趨勢;然而,同期的臭氧濃度卻持續上升。吸入過量臭氧有機會損害呼吸系統,引起喉嚨痛、氣促等徵狀,甚至令哮喘及肺氣腫患者病情惡化。何建輝教授過去的研究更發現,部分VOCs組分與慢性阻塞性肺炎或心臟衰竭入院率有關。


不過,本港監測站涵蓋的VOCs類別主要涉及汽車排放,何建輝教授指出,數據未足夠有效地分析本地臭氧成因,「數據有很多空白要填補,我們未知道當中哪個部分有機會影響臭氧水平,我們要先理解背後機制才可以下決定,進而思考如何控制空氣污染。」

「健康空氣行動」舉辦網上講座「跨院校活動 —— 結合知識與行動」,何建輝教授屆時將分享由臭氧引致的健康風險,以及本地和鄰近城市的臭氧監測及控制。公眾可到以下網址報名參與。


日期: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時間:4:30 - 5:30 pm 語言:廣東話 活動形式:網上直播 活動詳情:https://www.hongkongcan.org/.../connecting-knowledge-and.../ 立即報名:https://forms.gle/GCbJbRLnnW1QV1yZ9

84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