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ews & Press

最新消息及報導

【抗疫小知識】快速測試

已更新:2022年8月10日


【快速測試 #抗疫小知識】自行做新冠抗原快速測試已經是不少人生活一部份,坊間快速測試包應如何選擇? #楊祖耀 助理教授教大家解讀包裝上的數據,了解快速測試的準確度,以及如何理解陽性和陰性結果。


靈敏度(Sensitivity)愈高,「假陰性」機會愈低,漏診機會愈低。坊間測試包一般為90%-98%。

特異度(Specificity)愈高,「假陽性」機會愈低。坊間測試包一般達98%-100%。


🔴檢測出陽性(兩條線):由於特異度一般較高,「真陽性」機會較大,即是好可能已經被感染。

🟡檢測出陰性(一條線):部分測試包靈敏度僅9成,意味著陰性結果有1成或更低的機會是「假陰性」,可能是病毒量較低或其他原因而檢測不到。若已出現病徵或其他高風險因素,如去過有確診病例到訪的場所或接觸過有病症的人士,可用另一牌子再測試,並隔兩至三日再檢測。



疫情之下,如何選擇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


當前,新冠疫情正在香港肆虐。在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使用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進行自我檢測,不單止可以快速知道檢測結果,亦可以減少由於在人群密集地方排隊檢測而導致感染的機會。市面上可以買到多種不同牌子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在選擇不同測試包時,測試結果的準確性是首要考慮,而靈敏度(sensitivity)和特異度(specificity)是評估準確性時最重要的兩個指標。


靈敏度的意思是,如果某個人確實感染了新冠病毒,這個人做完測試之後得到陽性結果的機會有幾大?例如,某牌子測試包的靈敏度為96%,意思是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得到陽性結果的機會為96%。換句說話講,假設有100個病人接受測試,其中的96個人會得到陽性結果,被檢測出來,而其餘的4個(本來亦都應該得到陽性結果的)人會得到陰性結果,這4個人的結果叫做“假陰性”,假陰性可能令到這4個人誤認為自己冇事,導致漏診。

特異度的意思是,如果某個人沒有感染新冠病毒,這個人做完測試之後得到陰性結果的機會有幾大?例如,某牌子測試包的特異度為99%,意思是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得到陰性結果的機會為99%。換句說話講,假設有100個沒有感染病毒的人接受測試,其中的99個人會得到陰性結果,而其餘的1個(本來亦都應該得到陰性結果的)人會得到陽性結果,這1個人的結果叫做“假陽性”,假陽性可能令到這個人誤認為自己有事,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及就醫行為。

靈敏度和特異度的數值越高,表示假陰性及假陽性結果越少,測試的準確性越高。值得指出的是,我們一般參考的準確性的數據,主要來自廠商說明書,通常都是在比較小的樣本(例如,一百至幾百個人)中開展研究得到的結果,在不同的人群中運用時,同一種檢測方法的準確性在一定範圍內波動屬於正常,並非絕對不變的數字。所以,當不同牌子的測試包靈敏度或特異度存在細微的差別(例如1%-3%)時,可以認為它們的準確性相若。


早前消委會綜合了市面多款牌子測試包的數據,多數牌子的測試包靈敏度處於90%-98%之间, 特異度更加高,大多達到98%-100%。由此可見,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測試包準確性普遍較高。

當您使用某種特異度很高的測試包,得到陽性結果時,“假陽性”的機會很低,換句說話講,您好可能已經“中招”。但是,由於靈敏度稍低,當您得到陰性結果時,不代表絕對沒有感染,因為有小小的機會是“假陰性”。


如果您得到陰性結果,但是您擔心是 “假陰性”,可以嘗試以下兩種方法提高準確性。第一,用不同牌子的測試包再做一次,通常來講如果兩種或多種測試方法的結果全部為陰性,那麼你好大機會確實沒有感染病毒,不必擔心;如果其中一種測試為陽性,就應該盡快再測試確認,採取進一步措施,例如居家隔離或就醫。第二,2-3日之後再重複做一次,因為感染新冠病毒之後的頭幾日,體內病毒量較低,可能較難檢測到。




19,31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